佛法.人心.中台寺(三)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這一次中台禪寺剃度的事件,媒體的主要焦點都針對事件的表面衝突,但是事件的主角,也就是這些出家的信眾以及佛教界,並沒有做太多的說明,到底這些年輕人為什麼堅持出家,而不回家呢?他們的心路歷程值得了解和探討。

  今年四十一歲的李淑卿開了這一家吉祥店,,專門販賣佛教文物和用品,原本在家幫忙丈夫做鐵工的她,到了四十歲終於有了自己喜歡的事業,如今能夠開這一家店,她歸功於兩年前剃度出家的兒子,所帶來的一連串因緣。長得眉清目秀的官南羽,從小就是一個正常家庭的小孩,雖然免不了一般小孩的活潑和頑皮,但是也不至於惹是生非,給父母親帶來特別的麻煩。直到國小六年級,進入青少年時期的官南羽開始出現了叛逆的行為。

  到了國中二年級,官南羽由於偷酒到學校給同學喝,將要被學校記過處分,不想讓兒子留下污點,卻又無計可施的李淑卿,最後決定為兒子辦理休學。官南羽在寺院裡接受佛法的洗禮,二個月後,當父母親上山探望時,竟然主動向父母表示要剃度出家,夫婦兩人經過再三的考慮,終於決定從他所願。

  宗教可以教化人心,從官南羽的例子確實得到了印証,但是從這一次中台禪寺一次有一百多人剃度,許多人甚至在家人的強力反對之下,依然堅決出家,佛門裡到底隱藏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吸引這麼多高學歷、前程似錦的年輕人,毅然拋棄紅塵,遁入空門?在這一次事件之後,我們也應該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探討他們遁入佛門的心路歷程。

  在這一次剃度法會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來自雲林斗六的曾家三姊妹,法號見墾的大姐曾雅莉是政大俄文系應屆畢業生,二姊見芎今年剛剛考取國立藝術學院,小妹見圭還是高三學生,對於一次讓三個女兒出家,本身也篤信佛教的媽媽,認為出家只不過是讓孩子們換一個學習的環境。

  除了曾家三姊妹之外,參加這一次中台禪寺剃度的一百多個人當中,女性佔了絕大多數,本身也是在研究所畢業後就出家潛心研究佛教的台大哲學系教授釋恆清,以本身也是女性的立場來分析其中的原因。

  目前國內年輕人出家蔚成風氣,除了女性多於男性之外,高學歷出家也是一個特色,釋恆清教授認為現在年輕人出家,已經不能以消極遁世來一概而論。以位在台北士林的農禪寺為例,八十幾位出家眾裡,大專以上程度的就佔了一半左右,東吳大學畢業,十幾年前就來到寺裡的果祥法師,當初就是抱著積極入世的觀念剃度出家的。

  目前佛教在國內相當興盛,許多寺院宗派在大師高僧的領導之下,不但擁有龐大的信眾,也善於運用資源,參與入世的工作,比如救災濟貧淨化人心,或從事環保等等社會公益活動,這對於年輕人也產生很大的吸引力,於是在濟世救俗,追求大愛的理想下,紛紛走入佛門,把出家當做一番志業,但是佛陀雖有大愛,禪宗也強調方便即是智慧,能夠方便圓融地處理剃度之事,才是智慧的第一步,要如何做到大愛與小愛兼容,人道與佛道並顧,使得家人能夠寬慰放心,歡喜相送,恐怕是這些一心追求大智大愛的年輕人,所碰到的第一個智慧的考驗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