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兵力大校閱(二)

曾萬、李中恩、羅益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逐步完成二代兵力重建的陸軍部隊,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強化現有武器裝備性能,使陸軍能夠用最少的兵力、裝備,發揮最大的戰力,由於國軍採購新式武器裝備可以說是困難重重,陸軍如何提升裝備效能,格外重要。究竟陸軍是如何強化立即作戰的能力呢?記者走訪了陸航戰鬥直昇機基地,以及陸軍兵整中心,和各個後勤單位,從後勤和戰鬥技援的角度,來看二代陸軍的戰力。

  陸航戰鬥隊的AH-1W攻擊直昇機,和OH-58D戰搜直昇機,正編組成戰鬥隊型,在基地裡進行任務的模擬訓練。AH-1W和OH-58D這兩種直昇機,在美伊「沙漠風暴」戰爭中,曾經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機動力與攻擊火力,AH-1W更在整個戰爭中,保持平均百分之九十二的妥善率

,證明了它是犀利的武器,因此AH-1W和OH-58D陸航戰鬥中隊的成軍,將使我陸軍如虎添翼。不過新武器加入,也為陸軍帶來了新的問題,特別是如何保養維護新式裝備,並使其發揮最大的效能。

  AH-1W攻擊直昇機和OH-58D戰搜直昇機中隊的成軍,提升了陸軍的戰力,然而陸軍的整體作戰裝備與作戰戰法,也必須同步調整,這其中所牽涉的範圍,包括了飛行員的養成,維修能量的建立,以及如何調整,並且擴大陸軍地空協同作戰的編制等等。

  由於現代戰爭是朝著立體化,機械化和自動化的目標發展,因此部隊的編裝和武器配備越來越精密,未來要以最少的兵力發揮最大的戰力,除了必須擁有科技的裝備之外,也需要專業精進的後勤支援。目前陸軍裝甲部隊已經建立完整的後勤支援體系,從戰車的野戰搶修到基地的五級修護保養,陸軍的戰鬥支援能量相當地堅實。

  由於陸軍武器換裝尚未全部完成,為了使後勤作業,能夠密切支援二代武器換裝的需求,陸軍後勤學校正積極進行職能合一的後勤幹部訓練,使後勤教育與部隊運用相結合。這些學生正專心地,聽取教官講解新戰車射控系統的維修要領。為了因應國軍守勢作戰的戰備需要,現階段陸軍的後勤教育,在內容、教材和教育方法上,也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除了「戰訓合一」、「訓用合一」的基本要求之外,面對日益困難的武器採購問題,一向是「買砲造彈」的陸軍,也開始自力更生,一方面提昇現有武器裝備的性能,另外一方面則積極研製國防的武器,負責執行這一項任務的是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雖然兵整中心還無法製造裝甲砲車的引擎,但是在輕重型火砲,以及戰甲砲車的翻修方面,已經建立了完整的修製能量。

  戰車測試場上,現在正在進行M60-A3戰車,及國造M48-H戰車的後續測試,另一項戰車性能提昇計畫正在秘密地進行。另外,兵整中心有一套軍品自動化倉儲補給作業系統,這一套用電腦直接與各級保修單位連線,提供零附件撥發補給的「軍品物流系統」,使陸軍的戰鬥支援體系邁向自動化,縮短了作戰的補給縱深,也打開了後勤現代化的序頁。

  從戰場的攻擊線到工廠的生產線,從空中直昇機到迅雷部隊的各種武器裝備,陸軍正逐步地落實「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和快速反應」。三大建軍備戰的綱領,二代兵力大幅提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