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期盼 武俠江山有才人出

  武俠小說家金庸來台,掀起一陣熱潮,他卻感嘆,從他封筆以後,就很少人寫武俠小說了,顯然有後繼無人的遺憾。其實金庸可能不了解,在台灣,還是有許多人在寫武俠小說,甚是還有一本專門發表武俠小說的【高手雜誌】,台灣的武林,還是很熱鬧的!

  金庸的作品,因為有著豐富的歷史材料和深入的人性刻劃,成為武俠小說經典,金庸這兩個字,更可以說是武林盟主的同義詞,甚至學術界也為他舉行國際研討會,肯定金庸的文學成就,只是這位武林盟主,卻苦無子弟兵繼承衣缽,他說,現在很少人寫武俠小說了。

  台灣真的沒有人寫武俠小說了嗎?從這些市面上唯一一本專門發表武俠小說的雜誌裡,我們發現了許多武俠小說作者,這些新生代的作家,年紀都很輕。高九峰,今年只有二十五歲,因為不願繼續接受日本漫畫,和好萊塢電影的文化薰陶,決定寫出可以代表本土文化的武俠小說。

  這些新人也不斷嘗試新的寫法,像是【最亂的時代有最好的選擇】,這句曾經用來作為競選標語的文字,也可以進入武俠世界,而【新派武俠】,【未來派武俠】。甚至【科幻武俠】的翻新招數,也讓這些愛好武俠小說的創作者,在將來不斷有高手過招的機會。(朱國珍 許永聰 葛傳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