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談監院糾正台北文化基金會

  台北文化基金會遭監察院糾正,使得原來激烈的台北市長選情投下變數,陳水扁陣營質疑監察院成了政治角力的舞台,不過提案監委翟宗泉說,市府辦活動不經過預算審核,卻向財團募款,監院獨立行使職權不能因選舉就叫停。

  台北文化基金會遭監察院糾正,關係人是否該到院說明?兩造各說各話,提案糾正的監委翟宗泉說,監察院曾透過市府秘書長陳哲男通知曾經擔任文化基金會的羅文嘉說明,但是得到的回應是沒有空。羅文嘉則說,陳哲男轉告他的時候,約談時間已過,他不能理解的是,監察院為何不直接通知他,令他不滿的是,監院以揣測的態度辦案,說企業募款就一定是官商勾結。

  針對羅文嘉的說法,翟宗泉呼籲,政治人物要拿出一點高格調來,文化基金會在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向企業界募款,捐款數額從八十三年的零進帳到去年募到五千萬,監察院質疑的是捐款企業像國泰人壽、國揚實業都曾經有過土地開發案送到市府審核,監察院認為這種做法沒有利益迴避,漠視民主法治。前台北市長黃大洲說,在他任內,文化基金會沒有向外界募款。

  國民黨和新黨市長候選人都認為監察院的糾正案站得住腳。距離監察院提案彈劾台北市都發局長張景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北文化基金會遭糾正,引發民進黨中央的反彈,認為監察院應該提出證據,否則拖到選前才提案糾正,令人難以接受。(劉秀瓊 李廷勇王惠敏 張政捷 周明華 張良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