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交大「合併案」各方意見分歧

  清華和交通大學是不是可以合併?上午在清華大學針對這個問題舉行研討會,與會的兩校師生和提出構想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交換意見,教育部的立場是樂觀其成。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午接受清華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其中對於李遠哲所提出的清華、交通兩所大學合併的提議,學校師生都有質疑的聲音。李遠哲針對外界不同的聲音,也提出他的意見,他認為兩校目前的行政及教育資源,若能合併而成立一個全方位的大學,將可以很容易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但絕不是一國兩制的翻版一校兩制。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於兩校的學術合併,和企業的合併是否雷同則表示不方便對學術界發表意見,至於教育部的立場是樂觀其成。不管兩校是否合併,最重要的是學生和教授們的權益,以及合併之後,是否產生互補效應,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彭椿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