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釋法 港人抗議港府開倒車

  中共人大今天針對香港的【居港權】爭議,重新做出定義和解釋,未來香港人在大陸的子女,必須在大陸申請獲准後、才能入境香港。這項解釋,引發了香港民主人士的強烈抗議,認為這是斷送【港人治港】的自治權。香港的終審法院在一月二十九號做出的【居港權】判決,在香港引發的爭議餘波蕩漾。

  根據這項判決,只要擁有永久居留權的港人,他們在大陸婚生或非婚生的子女,都可以享有居港權,同時這項判決,還否定香港特區政府有遣返非法居民回大陸的權利。然而特區政府,卻認為終審法院的判決損害了香港整體的利益,因為根據這項判決而擁有居港權的人數高達一百六十萬人,讓香港無法消化。因此,特區政府要求中共人大重新解釋基本法,以限制移民人數。

  而此舉在香港也引發兩極看法。民主派人士認為,董建華在開民主倒車,摧毀香港的司法制度,如果凡事都要求人大解釋,香港將無自治可言。(羅升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