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園導致土石流 古坑鄉長率眾剷除

  農委會有了一項新的政策來對付土石流, 決定在六年內讓檳榔園從台灣的山坡地消失,結果這項政策引發不同聲音,有農民認為,政府沒有配套措施,生計會受影響,不過,前兩天才遭到土石流侵襲的雲林古坑鄉民,則是在鄉長的帶領下, 已經率先剷除影響水土保持的檳榔園。

  在農業大縣南投縣,像這樣滿山檳榔園的情景到處可見,不過,在農委會一聲令下,這些多年來維繫農民生計的高聳檳榔樹卻面臨六年內全數剷除,從山坡地消失的命運。農民們聽到這個消息,正反意見都有。

  儘管已經靠檳榔樹維生的農民們不能接受政府的新政策,不過在雲林的古坑鄉,由於前兩天華山村才發生土石流事件,鄉民們的心情顯然不同於南投鄉親,當地的農民體認到在山坡地種植檳榔樹,對於水土保持有害無益,因此反倒是由鄉長帶頭,贊成剷除山坡地檳榔園的做法。

  雖然和農委會立場一致,不過古坑鄉民也說,希望政府在剷除山坡地檳榔園之前,也能聽聽他們的心聲, 至於有什麼配套措施,農委會正在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