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肺癌肝癌兩大殺手

  去年一共有將近三萬人死於癌症。幾乎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被癌症奪走生命。

  衛生署今天公佈了去年十大癌症排名,肺癌和肝癌是國人兩大殺手,而成長最快的是口腔癌,這和國人愛吃檳榔,有很大關係。只隔了一年,肺癌又重登十大癌症的榜首。死亡人數將近6000人; 第二名的肝癌, 死亡人數也居高不下; 其次是消化器官的直腸癌和胃癌. 然後是死亡率增加7%女性的乳癌。

  女性的另一種癌症--子宮頸癌, 排名第六;口腔癌名列第七,死亡率增加一成,90%是男性. 緊接著是攝護腺癌, 淋巴癌, 和胰臟癌。肺癌成了十大癌症的榜首, 抽煙和空氣污染是重要原因. 至於肝癌,醫界認為應該全面進行血液篩檢, 找出B肝和C肝隱藏的帶原者. 當然更要去除生活中的危險因子。

  年輕男子嚼食檳榔, 自然也為壯年時期罹患口腔癌, 埋下定時炸彈. 至於女性的乳癌, 也有著年輕化的趨勢,自我檢查的推廣,看來也得提早, 以降低癌症造成死亡的比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