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莊嚴成人禮大哥大惱人

  每年的一月八號,是日本人為剛滿二十歲的年輕人,舉行【傳統成年禮】的大日子。這些E世代的大小孩儘管一身傳統和服,卻還是不脫稚氣,在儀式中還猛打行動電話,使得原本應該很莊嚴隆重的典禮,變得有點突兀。

  去年全日本總計有157萬人剛滿20歲,人數創下戰後第二低記錄,間接顯示日本人口結構正在逐漸老化。

  今天日本各地雖然還是一片冰天雪地,許多地方還是按照原來的安排,讓剛剛成年的小男生,泡進接近冰點的水裡練拳,向大家宣告從今以後就是大人了。

  同時許多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父母,則冒著風雪護送家裡的掌上明珠,穿戴著一身的和服,趕到會場參加成年禮。

  這些大小孩小心翼翼的套上鞋子,踏著冰滑的雪地入場。只不過在傳統色彩這麼濃厚的場合之中,卻出現了不太搭調的怪景象,原來是幾乎每個人的手上,都在把玩各式各樣的新款手機。即使到了場內、在儀式進行之中,還是有不少孩子不肯關掉話機,甚至大剌剌的自顧自通話聊天,和台上的貴賓各說各話,這種有點不太懂事的行徑,竟然出現在慶祝長大成年的典禮上,實在是有點諷刺。(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