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尊重 無限的幸福

基本的尊重 無限的幸福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不是沒有愛心的國家,就以最近的例子來看,無論是對國內得到罕見疾病需要幫助的三兄弟,或是南亞的災民,台灣人都展現令人佩服的愛心和行動力,不過我們也常常從媒體上看到種種悲劇還存在,到底為什麼一個充滿愛心的國家卻會有那麼多的悲劇發生?也許有人會說,道理很簡單,因為做好事和做錯事的是不同人,但仔細想起來,真正的問題不在個人而在整個社會。

  悲劇的發生通常是在不尊重人開始的,明白說就是強欺弱的心態,父母比孩子強、丈夫比妻子強、老師比學生強、老闆比員工強,所以就將對方當成自己的所有物,不把對方看成是尊嚴的個體,濫用權力、強迫對方做某些事情,甚至傷害對方,這些錯誤的行為還常常以教導、關心、為對方好等等的名目來掩飾。

  事實上大欺小、強欺弱本來就是原始社會所遵守的叢林法則,這是動物的本性,叢林法則講究的是用拳頭來獲得自身的利益,如果大家都回到強欺弱的時代,我們就會看到砂石車不讓大卡車、大卡車不讓巴士、巴士不讓轎車、轎車不讓摩托車、摩托車不讓行人,就可以看到這些強欺弱的現象,只要我比你強,有什麼不可以,結果讓人人不安心、社會不安寧。

  要避免這種情況其實也不難,就是強者要讓弱者如此而已,人類社會要進步,文明就是要追求全體人類的幸福,讓最多人能過好日子,如果我們遵守的不是叢林法則而是文明法則,如果強者都能讓弱者,大家自然會幸福,今天所說的不是什麼大道理,其實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這麼簡單的道理,還要特地提出來,是因為有權力的人很容易就會用力量來壓迫別人。

  所以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要在平常就養成尊重他人的習慣,習慣養成之前,道理只是教條,習慣養成了,心理學家說這叫內化,意思就是說尊重他人就變成一件自然、不需要再思考的事,這就是文化,所以像開車的人就會自動禮讓行人,就不再是某個個人的行為,而是整體社會強者尊重弱者的表現,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些最基本的尊重,台灣社會就幸福無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