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搶登陸美憂台自我防衛意識降低

連宋搶登陸美憂台自我防衛意識降低 | 華視新聞

林芥佑 報導

  台灣反對黨領等人訪問中國,第一個衝擊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效應是什麼?美國保守派重量級學者指出,美方最擔心的,是台灣因此而降低自我防衛意識,忽視目前仍存在的中國大規模軍事威脅,結果造成目前被擱置在立法院的特別軍購預算,更難過關。美國著名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特別在連宋兩位反對黨主席訪問中國之後,舉行研討會,分析台灣安全以及美台防衛合作的議題。

  與會學者強調,中國拉攏台灣反對黨,的確會造成和平假象,民眾會忘記台灣軍事安全的重要性,最大影響,恐怕就是軍購預算更難通過。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員卜大年指出:「美國必須清楚告知台灣反對黨,應該要扮演忠誠反對黨的角色,至少要讓軍事採購預算交付國防委員會進行朝野辯論。我不認為,通過預算的機會完全喪失,但的確這個可能性,已經大為降低。」

  目前任職美國企業研究中心(AE)I的卜大年,曾經在布希總統第一任期間,擔任國防部部長辦公室國際事務資深主任。他認為,兩岸目前推動和平協定的可能性不高,而且中國的軍事威脅,一點也沒有減低。他強調:「(中國)飛彈仍然對準台灣,潛艦數量增加,高科技與之訓攻擊能力大幅提昇。而且中國還是持續孤立陳水扁總統,只跟反對黨打交道。我看不出有改變,大規模威脅仍然存在。」卜大年上個月跟美國政府官員密訪台灣,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反對黨,他批評國民黨過去主政時期,跟現在當反對黨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結果只會弱化台灣國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