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向越租軍港 顯示擴張軍事意圖

杜和庭 報導

  近年來不斷強和平崛起的中國,除了在台海對岸部署大批飛彈威脅台灣外,目前又有報導指出,正準備向越南租用軍港,這項消息如果屬實,不只顯示中國擴張軍事影響力的意圖,東南亞的戰略版塊也將出現重大變動。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31號抵達越南進行國事訪,受到越熱烈歡迎,而根據越南外交人員表示,中方提出租用越南金蘭灣軍事基地的意願,以加強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消息。位在越南東南海岸的金蘭灣,是亞洲最佳天然深水港,可以同時停泊四十艘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大型船艦。由於金蘭灣位居太平洋和印度洋戰略要點,包括法日美俄等列強都在這裡經營海軍基地。

  越戰期間,美軍更斥資三億美元,把金蘭灣建成美軍在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陸空聯合基地及補給基地;越戰結束,越南曾免費租給蘇聯25年,約滿後,俄羅斯曾經續租基地,不過後來因為俄國改變戰略方針,以及無法承受每年三億美元的租金,在2002年撤出金蘭灣。俄國離開後,美國曾向越南表示願以每年十億美元租用金蘭灣,雙方也曾經進行談判。

  如今傳出中國打算租借金蘭灣的消息,顯示美國的構想已經遭到越南否決,不過中國軍事勢力藉此進一步伸向傳統上屬於美國安全腹地的東南亞,恐怕才是讓美國坐立不安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