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紛擾多 2006布希大挑戰

綜合報導

  去年美國總統布希受到颶風、伊拉克戰爭,以及提名大法官受挫等事件影響,聲望一度降到歷史新低的三成六。新的一年,布希總統是否能夠否極泰來,還是會陷入更多的政治紛擾呢?

  揮別多事的二○○五年,這個月美國布希總統的任期將進入第六年。不過根據歷史經驗,美國連任總統經常出現所謂「六年之癢」症狀,也就是上任第六年,執政黨的支持度出現大幅下滑情況。從民主黨的羅斯福、詹森,共和黨的艾森豪、尼克森,以及雷根,幾乎無人能逃過六年之癢的魔咒。

  平均而言,連任總統的黨在改選時,眾院會失去四十四席,參院則是七席, 而目前民主黨在參院和眾院分別只要再增加十六席以及七席,就擁有過半優勢。不過話又說回來,任何規則必定有例外。

  像在一九九八年,由於選民唾棄共和黨國會議員,對柯林頓總統和女實習生緋聞案的窮追猛打,硬是給民主黨掌控眾議院。不過在一九五九年經濟衰退,一九六六年越戰升高,以及一九七四年水門案事件,都讓現任總統吃足苦頭甚至黯然下台。

  進入六年之癢的布希,除了要為伊拉克問題傷透腦筋外,國內有民主黨議員想發動彈劾,竊聽事件又餘波蕩漾,可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保護美國人民外,為了破除魔咒,布希接下來也不得不為了共和黨和他的個人聲望,奮力一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