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五年興建 青藏鐵路7/1通車

  號稱全球海拔最高的,中國【青藏鐵路】,歷經五年興建,七月一號,將正式通車,這條鐵路前後動員【十萬大軍】興建,他還創下好幾項世界記錄,帶您一塊來了解!

從衛星拍攝照來看,中國青藏鐵路的起點,從青海省西寧,向西南方延伸,經過格爾木,穿越唐古拉山,綿延一千九百五十六公里,抵達終點,也就是西藏首府拉薩,由於其中960公里的路段,行駛於海拔四千公尺以上,不僅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山鐵路,也創下多項世界記錄。

首先是位於唐古拉山脈的唐古拉車站,海拔5068公尺,是當今全世界最高的火車站,還有風火山隧道位於海拔4905公尺,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凍土隧道。至於崑崙山隧道則是全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全長1686公尺。另外清水河特大橋全長11.7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橋。

同時值得一提的是,青藏鐵路列車行駛時速,高達一百公里,也是目前世界高山鐵路的新紀錄。而且青藏鐵路行經的動物保育區,鋪設的鐵軌下方,都設有所謂的動物通道,以確保藏羚羊等保育類動物的遷移與繁殖,也堪稱是青藏鐵路工程的一大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