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60輻射量偏高 核一廠宿舍恐慌

 / 新北市

如果長期暴露在鈷六十的環境中,可能就有罹患癌症的風險了。位在金山的核一廠員工宿舍,疑似發生鈷六十外洩。台電實驗人員最早是在年初發現,核一廠員工宿舍外面的排水溝污泥,鈷六十的含量偏高。廠方人員上午拿出檢測儀器證明,輻射值應該都在安全標準值之內。不過醫師還是提出警告,長期暴露在鈷六十環境之中,的確有致癌的風險。

  核一廠人員拿出檢測儀,在傳出遭到污染的員工宿舍排水溝邊測量鈷六十。螢幕上顯示,鈷六十含量0.1貝克,核一廠說,這比安全標準低了一半,安啦。空氣中的鈷六十含量不高,不過台電放射實驗室卻在同一個水溝的污泥當中,連續兩次監測出鈷六十含量200,怎麼回事?廠方表示,很可能是員工洗衣服,把衣服上的輻射物沖進水溝裡。但不論是不是鈷六十外洩,已經造成附近居民人心惶惶。

其實像X光一樣的鈷六十,最常用在治療鼻咽癌的病人身上。副作用很大,會造成黏膜、腸道潰爛,如果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即使劑量低,也可能引發癌症。雖然核一廠堅稱沒有輻射問題,但是萬一處理不好,鈷六十從水溝流進了大海,污染魚類,是不是可能再經由食物鏈讓人類受害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