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本都市更新 競爭力提升

愛河的整治成功,為高雄帶來了不一樣的氣象,而遠在澳洲的布里斯本,也藉著長達十五年的河川整治和都市更新,成功提高城市本身的競爭力,今天的澳洲系列報導,繼續帶您到布里斯本,來看看澳洲人河川為發展依據的都市計畫。

就像高雄有條愛河一樣,布里斯本也有條貫穿整座城市的河流。假日的河邊,市民聚集在岸上,觀賞街頭表演,有陽光城市之稱的布里斯本,還是個多元族群的城市。布里斯本要讓不同族群相容共存,必須要有都市計畫。

十五年前,市政府開始進行都市更新,把重污染的工廠,從河岸逐步遷港口邊,河的北岸作為住宅區,河邊架設可以讓居民散步運動的步道和浮水橋,南岸則規劃以休閒為重,公園綠地、美術館、藝文中心都集中在這。

就像高雄的愛河一樣,布里斯本河也經歷了一段整治的過程。整治後的布里斯本河,偶爾還會有小鯊魚出沒,河的兩岸風景宜人,河面上更成為市民搭船遊憩的好地方,布里斯本花了十五年和居民還有房地產業者溝通、重新整理地權,不但這座僅有150年歷史的城市,呈現新風貌,也成功保存下不少歷史建物,這樣的經驗,很值得台灣來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