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導航新科技 警告潛在危險

  開車最怕漏看了交通號誌,或是小巷子裡突然闖出車輛,導致擦撞。日本車商最新研發了一種導航系統,不但有衛星定位功能的功能,還能提早顯示前方車流量與路況,讓駕駛人及早準備避免車禍。

  前方左側有來車,駕駛人看不到的前面路口有來車,智慧導航系統用語音和畫面同步提示,避免了一場可能的撞車事故。日本都會區塞車情況嚴重,交通單位在各路口,都安裝了紅外線感應器,好讓車輛的自動導航系統,找出最直接快速的行車路線。不過日本汽車業者把這個功能擴大,要讓紅外線感應器變成駕駛人的三隻眼,預先偵測前方路口的路況,根據官方統計二OO四年日本的交通事故當中,十字路口車禍排名高居第二位。因此這套功能強大的導航軟體,雖然還在研發階段,已經引起各界關注。除了路況之外,這套系統還有提示交通號誌的功能,如果車輛接近紅黃燈而沒有減低車速,螢幕上也會自動跳出警訊。雖然功能眾多,不過業者表示他們會適度調整警告訊息出現的頻率,以免太多訊息反而變成駕駛人的干擾負擔。業者將從下個月起,在日本的神奈川縣測試評估這套系統,預計在二O一O年正式推出。屆時車輛駕駛不需另外購買一套衛星導航系統,只要把原有軟體升級就可以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