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塑膠地墊含苯 小心致癌

 / 台北市

  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常會買塑膠地墊,來防止走路時滑倒,不過消基會在過去抽驗發現,這些塑膠地墊,超過九成,含有苯等致癌物質,政府對於塑膠地墊的品質,究竟有沒有把關?華視新聞,幫您檢驗!

  去年三月,消基會驗市售塑膠地墊,結果發現有超過九成,含有苯等化學致癌物,不過在當時塑膠地墊,根本沒有國家的檢驗標準,如今,事隔一年半,我們來到大賣場,兒童玩具區裡,看到的塑膠軟墊,種類很多,有卡通圖案,單色,還有地板色,如果仔細看,產品上多了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檢驗標章。從去年八月一號開始,標檢局將塑膠軟墊依照具安全標準,列為強制檢驗的商品,一旦沒通過,就不能在市面上販售,而檢驗的方式與標準。先要測彈性,再來就是重點檢測化學物質,總共要化驗 鉛鋅汞鉻等八種有毒的重金屬物質。但檢驗的項目,只針對這種印有卡通圖案的軟墊,像單色的這種,或者這種,因為都不算是玩具,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是沒人管。

另外,整個檢驗流程,也沒有針對,先前民眾所擔心的苯,進行檢驗。沒有檢測對人體有害的苯,也只對印有卡通圖案的塑膠地墊,進行檢驗,這就是政府目前對塑膠地墊安全的改善措施,似乎還是沒有解決,民眾使用塑膠地墊的安全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