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機軍購改競標? 蘇揆:不可行

軍購案又有最新變化,就在立法院在野黨,可能讓延宕已久的軍購案,進入實質討論關鍵時刻,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卻在退休後成為軍火商說客,寫信給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P3C反潛機採購,可以由軍售,改為商業競標,不過這項建議影響層面太廣,包括蘇貞昌與國防部都表明不可行。

這架擁有四具螺旋槳引擎,最大速度達到每小時405海浬,正是台灣準備向美國採購的,美軍現役P3C定翼反潛機,軍售總價超過四百百億,預算還卡在立法院不說,當年一手促成三大軍購案,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卻在卸任後,代軍火商公司,致函要求台灣政府高層,將P3C軍購案,改為商業競標,讓其他公司有機會分得軍售大餅。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的很直接,由於阿米塔吉,是以私人名義致函給陳總統,行政院與立法院長,國防部將這項大動作定位為台面下接觸,而且軍購屬於政府對政府,加上P3C原廠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改由其他公司代理,不可預期變數將立刻大增,根本沒必要改為商業競標,無端為軍購案再生波瀾。

儘管阿米塔吉在任時,是美國少數,公開對台友好的高層官員,與朝野都有相當程度互動,只是三大軍購動輒上千億預算,複雜程度超出預期,也很難因為這位美國前副國務卿,而有所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