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擴建 八成民眾贊成

有93年歷史的巴拿馬運河,總算可以進行擴建工程。巴拿馬進行全民公投,八成贊成運河擴建。雖然預計要十年完工,不過巴拿馬政府每年將增加相當於台幣2100億的營收,同時製造四萬個工作機會。

據已經開出的百分之四十二票數,有八成的民眾投下贊成票,支持巴拿馬運河進行擴建。雖然只是初步結果,但由於反對票數不足,一般認為,運河的擴建已成定局。
1914年完工啟用的巴拿馬運河,貫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大大縮短航程,寫下驕傲的里程碑。不過這項當年被認為先進的海運工程,在使用92年之後,卻已經明跟不上時代。寬度不到40公尺的閘門,早就容不下現代貨輪、客輪和油輪的龐大船身。
也因此有了運河擴建計畫,將斥資五十多億美元,增建第三組更大的閘門,預計2015年完工。增擴建工程的經費,將從調漲運河通行費來籌措。

雖然反對人士認為,運河擴建增加的收入只會進少數人的口袋,但估計擴建工程將製造四萬個工作機會,這對失業率將近百分之十的巴拿馬來說,異是項利多。

巴拿馬運河1914年由美國建造並託管營運,並在1977年卡特總統時代把控制權交還給巴拿馬政府。(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