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環保大獎 陳凱歌引發爭議

  電影無極的導演陳凱歌,日前獲得中國環保大獎,【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提名。消息傳出引發爭議。反對人士認為,陳凱歌在拍攝無極期間,嚴重破壞雲南【碧沽湖】的生態居然獲得提名,非常諷刺。

  電影「無極」以細膩手法,創造出瑰美華麗的視覺效果,觀眾在欣賞電影的同時,也將雲南碧沽湖的美景,盡收眼底。不過導演陳凱歌,卻因為獲得中國「綠色年度人物」將提名,引發廣大討論。
  
  由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等七個政府部門合作,並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支持的「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獎,是一個環保大,主要在表彰對中國環境保護有貢獻的人士。不過由於陳凱歌在拍攝「無極」期間,嚴重破壞雲南碧沽湖的植披,遭中國當局罰款,還被提名環保大獎,根本是一大諷刺。另一個備受爭議的,則是因拍攝「神鵰俠侶」破壞環境,同樣遭到批評的電視導演張紀中。
  
  除了陳凱歌和張紀中外,另一位中國名導張藝謀,也為了「印象西湖」在湖中打樁,被相關單位質疑,破壞湖底水土結。不只是中國,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在泰國PP島拍攝「海灘」期間,也曾被環保人士指控,破壞島上自然生態。如何利用自然美景,拍出好看的電影,又能減少對生態的衝擊,對影視從業人員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薄懷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