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舉開票 投票踴躍戰況激烈

  美國期中選舉已展開投票。由於美國全境橫跨四個時區,因此最西邊的阿拉斯加州要到台北時間今天下午一點左右才會結束投票作業。至於選情方面各界預測民主黨將可掌握眾議院多數;至於參議院多數是否也落入民主黨手中,就要看民主黨能否拿下關鍵的六席。如果民主黨果真同時掌控參眾兩院多數,剩下兩年任期的布希總統勢必難逃【跛腳鴨】的命運。
 
  投票前幾天,伊拉克判決前總統海珊絞刑,再加上共和黨全面衝刺,大幅拉近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的民調差距到十個百分點之內;選情格外緊繃,因此投票情況也比過去的期中選舉還踴躍。許多選民只想變、藉投票改變伊拉克戰爭之後美國走向錯誤的現況;有些人則依舊忠心地支持布希總統、支持共和黨。
  布希總統和夫人蘿拉、以及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和夫婿~前總統柯林頓,各自投票之後,分別回到共和黨和民主黨的總部,掌握選情。這次美國期中選舉,將全部改選眾議院435席、參議院1/3的席次、也就是33席、另外50州中,也有36州州長要改選。其中眾議院方面,民主黨幾乎是一路領先,因此篤定可掌握眾議院。
  至於參議院方面,選情難料。以現有席次而言,民主黨只要再拿下6席,就能掌握主導對外政策方向的參議院。目前共和黨參議員選情,已有俄亥俄州、賓州、羅德島和蒙大拿州四州選情告急,因此民主黨很有機會一舉奪回失去了12年之久的參眾兩院主導權,讓布希總統令不出白宮,成了跛腳鴨總統。至於州長選情,雖然跟國家大政關連性較國會小,不過要問鼎2008,具有樁腳性質的州長影響力不容忽視,因此這回選情也很有看頭。
  正因選情太激烈了,因此司法部破天荒地派出850名選舉觀察員到69個城市坐鎮,以防投票舞弊、投票歧視和投開票系統失誤能等狀況發生。(張珮雲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