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大選出口民調 執政黨預估小勝

  荷蘭昨天舉行大選,根據出口民調,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雖仍保有國會最大黨的地位,但並未掌握過半數席次,因此未來想組內閣,還得和在野黨討價還價一番。

  選前四天,荷蘭媒體踢爆執政的基民黨可能涉嫌掩飾駐伊拉克的荷蘭部隊虐待囚犯的事實,為荷蘭國會大選選情投下一枚震撼彈。如今投票結束,最新出口民調雖然顯示,執政的基民黨雖然仍是國會最大黨,但是基民黨跟偏左路線的在野黨差距大幅縮小,未來必須付出更大的交換代價才能順利組成新內閣,而且就算組閣了,新內閣的穩定度也大不如前。

  在新公布的投票所出口兩份民調中,執政的基民黨,獲得43席,比上一屆大選時掉了一席;但是基民黨跟死對頭【勞工黨】的差距則縮小到四到八席,此外社會黨則可說是最大贏家,席次由原先的九席可能爆增到24席到30席左右。分析家表示,由於基民黨推動的移民政策過於嚴格、加上一些政策只對企業有利,對個人不移,因此民心早就思變,希望由政策比較緩和的勞工黨主政,加上虐囚醜聞曝光,使基民黨這回贏了,也贏得不漂亮。(張珮雲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