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飼百樣人 基因差異達0.5%

  人類在基因遺傳工程上的研究,又有重大的突破。過去的研究認為人類基因有99.9%相同,決定每個人的特點就在於這0.1%的差異,而最新研究指出,個體差異大於原先的設想,因此,科學家公佈了一個新的人類基因圖譜。

  基因學家大約在六年前,繪製出了人類基因圖譜,認為人類基因有99.9%相同,但一個專門研究基因工程的研究小組,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成果指出,他們在研究發現,人類基因只有99.5%相同。因此,認為每個人的基因差異化比先前估計的要大十倍。科學家在針對來自歐洲、非洲以及亞洲的270人,進行基因比對後,據此繪製了新的基因圖譜。

新基因圖譜的繪製,科學家相信,將有助於他們分辨基因的變化,並藉此解釋為什麼一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某種嚴重的疾病以及一些遺傳性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心臟病等。透過新的角度,研究基因與其他疾病的關連性,使得醫學界日後,能夠事先利用藥物治療或基因配對等方法,預防疾病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