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二度出軌! 安全誰來把關?

 / 高雄市

  回顧高鐵每次出狀況,負責監督的交通部高鐵局,幾乎都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所有消息只能被動等待高鐵公司回報,但時速高達三百公里的高鐵,一旦出事,造成的傷亡,絕對不亞於空難,飛航還有飛安會監督,高鐵卻還沒有一個獨立的監督機制,誰來為乘客安全把關﹖

  這是一九八七年六月三號德國鄉間,從空中鳥瞰事故現場,哪裡像是高鐵車禍﹖靠近一點,車廂車頭七橫八豎,甚至扭成一團廢鐵,簡直跟空難現場沒有兩樣!這場高鐵車禍,因為列車出軌撞上混凝土橋,造成一○一人死亡。

  二十一年後,台灣高鐵即將上路,行車安全,誰來鎖螺絲﹖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左營站高鐵倒車出軌,一整晚,鐵絲網擋掉第一時間媒體採訪,只見高鐵公司人員,忙進忙出,究竟發生什麼事了﹖等到深夜,高鐵發言人,做了簡短說明。

  負責監督的交通部高鐵局,是在隔天拿到高鐵報告,才對外發佈訊息,不只掌握速度慢半拍,就連肇事原因,也一變再變,一開始說是列長,行控中心跟駕駛溝通不良,三天後,高鐵改又口,錯在駕駛,眼看就要通車,唯一直屬監督單位,交通部高鐵局,卻處於被動,事故報告由高鐵提供,球員兼裁判,安全怎麼把關﹖

  時速三百,高鐵行車安全規格,等同飛安,學者建議,可以比照美國交通運輸安全委員會,成立一個獨立超然的監理機構,舉凡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上划的,都歸它管!這交通運輸委員會,不只地位超然,更重要的,它網羅學者專家,不只被動的鑑定事故,更提供建議,防止意外發生!放眼國內,目前類似的獨立監督單位,只有飛安會,但也僅止於飛安監督,未來高鐵通車後,學者建議,以飛安會基礎,橫向擴充,逐步形成統管陸海空交通的交通安全委員會,是可行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