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疏忽 高鐵試車脫軌!

 / 高雄市

  高鐵左營站昨天中午才風光落成啟用,下午三點卻發生試車列車出軌的意外!倒車訓練時,列車長沒確定脫軌器的開啟狀態,就指示駕駛員轉換軌道,導致偏軌五十公分,卡住的列車直到晚上十一點才拖回基地修理。

  晚間十點多,三十多名高鐵人員還在搶修卡在鐵軌上的列車,大家搬來工具一試再試,拿著手電筒,有人交頭接耳焦急用電話聯絡,終於在高鐵左營站旁,這列編號TR06的列車被拖離鐵軌,送回基地修理。
  
意外事故是發生在三十一日下午三點左右,這列新車在左營基地駐車區試車,當時列車要轉換軌道,倒車進入主線道,但是因為沒確認好脫軌器的開啟狀態就倒車,導致第一節車廂偏離軌道五十公分,高鐵判定是人為疏失。因為在車尾的台籍列車長,沒有先向以日籍工作人員為主的行控中心取得路徑安排許可,就通知車頭的法籍駕駛倒車進入主線車道,才出意外,而這樣的溝通模式也點出,因為高鐵員工是聘用多國籍的人員,緊急時溝通狀況很容易產生誤解,也可能變成未來行車安全的隱憂。(記者王美雅、許文男、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