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狀況連連 履勘委員憂心

 / 台北市

  交通部昨天召開高鐵督導會議後判定,發生在這個月兩次擠軌和號誌異常部分,由於不是發生在陣線上,所以不能算是事故。因此,一個月零事故運轉可以繼續進行,但是履勘委員擔憂,擠軌和號誌異常如果發生在陣線,嚴重時將會發生出軌。因此,交通部必須審慎嚴格監督,才是當務之急。

  高鐵試營運期間,能否順利通車,關鍵在於必須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後的一個月內達成零事故目標,但就在上個星期高鐵卻一連發生兩起異常事件。一次是在五號,左營基地列車沒注意到號誌,道岔遭擠壓發生擠軌事件,三天後就在八號,同樣也在左營基地號誌出現異常,交通部五號召開會議最後判定,因為這兩起事件沒有發生在列車主要通過的軌道上,所以不能算是事故。但是,履勘委員卻認為,事故的認知不同,會有不同的解讀,儘管兩次事件發生在左營基地,但同樣道岔和號誌錯誤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列車軌道上,嚴重時列車還是可能發生出軌,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交通部即將在二十四號召開督導會議,討論是否認定高鐵公司達到履勘委員三十一項要求。履勘委員憂心忡忡認,高鐵能否真正克服機電和號誌等問題,才是重要關鍵。到目前為止,高鐵這兩次故障被交通部認定都不算是事故。所以,如果按照一個月零事故的目標來看,只要到這個月二十三號以前,一個星期的時間,沒有發生問題,高鐵就可望在元旦順利通車,履勘委員除了憂心,也無能為力。(記者陳曉卿、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