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將上路 混血組合大考驗!

 / 台北市

  其實高鐵這麼多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來自高鐵系統的整合問題,歷經十二年終於完成的台灣高鐵,其實是個混血兒,雖然國際間也有許多混血高速鐵路,像是西班牙,美國以及韓國,混血高鐵不定不安全,不過提供大部分技術支援的日本新幹線,卻對台灣高鐵混血的方式有意見,其中軌道上所使用的德國轉轍器,更曾經被新幹線社長直接批判,難以適應。

  列車快速飛嘯而過,最高時速315公里,這台由日本新幹線進化完成的700T,是台灣特有的車種,儘管車身基本架構是來自日本,不過他還混了不少其他的基因。

  光是這個高鐵軌道,承包商就有日本澳洲還有德國,用新工法連續長焊接鋼軌,還在軌道下方舖了橡皮減少列車震動。

  已經啟用的高鐵各個車站,也是聯合國,新竹車站出自法國,嘉義車站出自韓國和新加坡,八卦山隧道和彰化車站則是德國包商設計營建的,還有法國的通信系統,以及歐洲的電車自動控制系統。

  不過,對保守嚴謹的日本人來說,這卻是天大的改變,因為這是日本新幹線技術第一次輸出海外,一切強調人性化的日本系統,要融入歐洲的電腦化自動化設備,第一次就要日歐大合併,對日本人來說,真的很不安。

  而到底日本新幹線擔心的問題有沒有辦法克服,我們來到高鐵板橋站,這裡有一輛700T列車正準備要進行試運轉,而車上的法國籍駕駛,則是給了我們這樣的答案。

  其實混血的沒有不好,許多國家也是採用混血高速鐵路,包括美國,西班牙,韓國,有高速鐵路的國家一半以上不是純種,但是台灣高鐵在試車試運轉的過程中,卻不斷發生失誤,從列車意外出軌,煞車系統壓力失常,到負責軌道的感應器損壞。

  高鐵能不能在鐵道上正式營運,IVV勞氏驗船機構認證一延再延,履勘小組遲無法做出總結會議,在通車的政治壓力,以及人民的生命擔憂之下,日歐混血的高鐵要在台灣土地上奔跑,需要的不只是時間,更要靠台灣人的努力,將這些系統整合完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