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歌劇伊多曼尼歐 引發爭議

  當藝術碰上宗教,往往引發許多爭議。莫札特的歌劇作品【伊多曼尼歐】,因為出現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頭顱,而和伊斯蘭教義牴觸。柏林歌劇院因此擔心引起慕斯林激進組織的恐怖攻擊,一度宣布取消演出。現在經過奔走和協調,歌劇恢復公演,而德國警方也嚴陣以待。所幸第一天的演出順利,沒有任何突發事件。

  就是這個把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頭顱放在舞台上的場景,引發爭議也使得莫札特這齣鮮為人知的歌劇【伊多曼尼歐】知名度暴增。【伊多曼尼歐】講的是克里特國王伊多曼尼歐生平的故事。歌中有一幕是伊多曼尼歐帶著耶穌、佛陀、海神波賽頓和穆罕默德的頭放在舞台的四座椅上。不過,這幕並非莫札特歌劇原本的內容,而是導演自行加入的設計。
  由於之前有丹麥穆罕默德漫畫、以及教宗失言事件,柏林歌劇院擔心這樣的詮釋會激怒穆斯林,因此三個月前臨時取消演出,還引起軒然大波,認為藝術不該受政治事件的影響。經過再三考慮,柏林歌劇院決定恢復出。藝文界甚至伊斯蘭組織都表示讚賞。
不過警方還是擔心會有激進份子來鬧事,因此不但在歌劇院門口安裝金屬探測器檢查所有入場樂迷,還在四周部署警力加強巡邏。所幸演出的第一天除了有個人在劇院門口抗議外,沒有嚴重的突發事件。(林佳蓉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