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斜式列車上路 蘇揆試乘說讚

 / 台北市

  不想輸給高鐵,台鐵特別引進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今天舉行交車典禮,傾斜式列車因為可以抵抗離心力,過彎不用減速,比自強號平均快了二十公里,號稱台北到花蓮可以不用兩小時,不過今天試車卻花了兩個半小時才到。

  白色、橘色線條相間,太魯閣號乍看之下和高鐵有些神似,為了不讓高鐵專美於前,台鐵花了二十六億從日本進口四十八輛傾斜式列車,要改寫東部幹線歷史,還請來蘇院長背書。蘇貞昌讚不絕口,因為傳統列車一碰到彎道總避不了離心力,必須減速,但傾斜式列車的車廂輕,能和底盤成一個傾斜角度,不用減速。

  平均時速比自強號快了廿公里,台北花蓮也可以從兩小時四十五分縮短為一小時五十五分。只是,這些讚美,第一趟公開試車都不靈。不只院長坐的車沒傾斜,目前所有傾斜式列車都無法達到標準,台鐵還在進行測試,最快要到農曆過年之後,台北到花蓮才能達到兩小時的目標。就算因為太魯閣號春節就要以加班車方式加入營運,民眾也不要有太高的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