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銀髮上班族成風潮

  和台灣一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的日本,現在有愈來愈多銀髮族長著,到了六十多歲仍然不願退休,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他們不只展現老當益壯精神,也補足日本社會上人力不足的困境。六十三歲的原博史先生,聚精會神的站在工作台前忙著完成任務,雖然工作辛苦,但他仍樂在其中。

  由於日本人生育年率持續下降,再加上老年人向來健康長壽,像?原先生這樣到了六十歲退休年齡,卻仍然留在工崗位上服務的人比比皆是。這樣的風氣也正逐年增加中,依數據顯示,在一億兩千七百萬日本人中,年齡超過六五歲以上的人,就佔了百分之二十,估計到了2055年,將成長到百分之四十。根據日本一家人力公司的數據,自二○○六年四月以來,日本銀髮族找工作,以及公司願意雇用銀髮族員工的數目,都創下新記錄。而同樣面臨高齡化的台灣,未來銀髮族就業也將愈來愈普遍,而日本所面臨的情況相當值得台灣有關單位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