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李登輝之變 學者:為兩岸定調

  率領台聯黨轉型的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他不是台獨教父,也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引發朝野爭論。學者分析,李前總統的說法並不是為了台聯轉型和選舉鋪路,而是試圖務實的替台灣兩岸政策定調,並沒有放棄台獨路線。前總統李登輝在一九九四年接受日本學者司馬遼太郎訪問,首次感嘆台灣的殖民經驗後,一九九七年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首度公開宣稱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就和英國與法國一樣,陸續提出兩國論等各種主張,強調台灣前途要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相對於以往的言論,李總統這次率領台聯大轉型,卻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他自己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引發朝野爭論,但學者分析李前總統對統獨的立場其實沒有轉變。由於李前總統甚至主張,台灣應該更進一步開放中資和中國觀光客來台,直接衝擊以往他自己提出的戒急用忍政策,兩相對照雖然有落差,但是這樣的務實論述,學者認為都是在試圖替兩岸政策定調。學者分析,以李前總統政治高度而言,他關心的是台灣的前途和走向,並不是一時的選舉和個別政黨存亡,因此這樣的路線雖然有爭議,但是卻點出了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並不是要繼續討論統一或是獨立的選項,而是更多民生議題需要被解決,而那也是未來還有待開發的政治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