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晶圓廠 英特爾砸鉅資

  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宣佈,將投資廿五億美金,約台幣825億,在中國東北大連設立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將衝擊台灣在世界半導體領先的地位。

  英特爾主管與中國官員把酒言歡,看在台灣半導體和封裝測試業者眼裡,心中可能是血淚交織。英特爾正式宣佈,基於中國大陸是英特爾全球市場中、成長最快的市場,因此選中中國大連設立英特爾在亞洲的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投資25億美金,預計二○一○年投產,採用九十奈米先進製程,製造晶片支應英特爾的核心微處理器業務。

  英特爾目前在美國、愛爾蘭及以色列共有七家專門生產十二吋晶圓的工廠。當英特爾宣佈要設立第八座十二吋晶圓廠後,包括以色列、印度等國都積極爭取。最後中國大連雀屏中選,成為英特爾一九九二年以來,新建的第一座晶圓廠落腳之地。

  英特爾落戶深根,不僅可以填補中國在晶圓製造領域的技術空白,而它所產生的群聚效應更是可觀。許多與英特爾配套﹑提供服務甚至相互競爭的企業已經開始集聚大連。而IT產業以外的金融業、餐飲運輸服務業等方面的外商投資﹐也將接踵而至。錢流、物流群聚之後,接下來科技業的人流也將流向中國東北。過去台灣政府一直限制台灣業者西進、避免中國取得高科技,如今看來似乎多慮了。(記者張珮雲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