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壇落幕 對台利多待檢驗

為期兩天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天落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單方面宣佈開放台灣的大學到大陸招生,但牽涉到兩岸學歷認證問題,還有待跨部會做進一步磋商落實。

由國民黨、親民黨、黨和無黨聯盟與中國共產黨一起舉辦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標榜的議題就是直航、教育和旅遊觀光。雖然我方參與的都是政黨代表,但中國方面除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外,都是政府高層官員,包括教育、公安、人事、旅遊等部會,雙方實際達成的合作協議,希望透過台灣在野政黨對民進黨政府施壓,在國會立法過程中進一步落實。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中國教育部單方宣佈開放台灣各大學到大陸招生。

根據香港『文匯報』引述,這項教育招生開放甚至比開放給香港的尺度還要大。而要落實這項協議,大陸方面也知道台灣政府要在兩方面,也就是批准大陸學生的入台簽證以及實現兩岸學歷相互承認上加以配合。據大陸方面統計,去年台灣方面有七百二十一名碩士生和五百二十三名博士生在大陸就讀。

這次論壇除了國親新和盟代表外,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連方瑀』,以及『連勝文』和『蔡依珊』等,都在台下全程聆聽參與。兩天論壇則由中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和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共同主持。記者賴百忍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