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座 棄嬰保溫箱啟用

  日本九州一間醫院,設立了日本第一座棄嬰收容箱,希望不要再發生棄嬰凍死路邊的悲劇。不過這樣的做法引發強烈爭議,有人認為變相鼓勵棄嬰,連首相安倍晉三都表示無法接受。

  警示音一響起,值班護士,立刻快步跑到保溫箱,察看嬰兒的情況。不過這所醫院,並不是一般的小兒科醫院,而是日本第一所,專門收容棄嬰的醫院。為了挽救無辜小生命,並提供無力養育的父母,可以以匿名方式託付嬰兒。日本熊本市慈惠醫院,成立了棄嬰收容箱。

  被院方起名為「送子鳥搖籃」的收容箱,是一個長四十五公分、寬六十公分,類似窗口的寄嬰筒。內側的小房間,有與體溫相同的三十六至三十七度的保溫器。只要嬰兒被投入收容箱中,機器馬上會發出通知聲響,醫護人員就會立即將嬰孩抱出,並給予妥善醫療照顧。

  雖然這項設施主要用意是讓棄嬰得到良好照顧,不過反對者認為,會變相鼓勵丟棄小baby。事實上,這樣的棄嬰收容箱,在歐洲早已行之有年。義大利在中古世紀,就已經成立了棄嬰收容箱。二次大戰時被獨裁者墨索里尼廢止,但最近又恢。而德國、捷克、和瑞士,也都有類似措施。記者薄懷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