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勞動節 全球勞工爭權益

  昨天是五一勞動節,也是世界勞工日。全球各地的勞工,不約而同舉辦大遊行,走上街頭替自己爭取權益,不過,在澳門、土耳其、墨西哥和智利,都爆發了勞工團體和警方之間的嚴重肢體衝突。

  澳門勞工團體的遊行隊伍,脫稿演出,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一名員警對空鳴槍,試圖穩住情勢,但仍制止不了早已失控的場面。警方於是抽出警棍,對群眾一陣猛打,展開鎮壓。三四個警察,架住這名老兄的脖子,硬是將他帶上警車。一千多名的澳門勞工,五一勞動節走上街,要求政府打擊非法勞工,保障工作權益,不料卻以衝突收場。

  警民衝突的場面不只在澳門上演,土耳其前兩天有百萬群眾上街,揮舞著紅白兩色的國旗,要求政府維持現在政教分離的世俗體制,遊行持續到五月一號,土耳其警方突然派出裝甲車,發射催淚瓦斯,進行鎮壓,以致於有上百人在這場衝突中受傷。

  另外,拉丁美洲的智利與墨西哥,同樣也爆發警民衝突。不過,也有許多地方,勞動節的活動相當和平。包括,西班牙、俄羅斯、塞內加爾等,勞工團體與其他組織,以揮舞旗幟,唱歌打鼓的方式,表達訴求。(張曉怡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