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經濟弱 台東普遍窮!

 / 台東縣

  台東縣家庭年收入六十萬,當地民眾說,那還算高估了!台東地處偏遠,產業不興盛,很多家庭靠打零工維生,收入低而且不穩定。

  滿山滿谷的金針花,全台灣最快的日出,這是台灣美麗的後山,卻也是全台灣最窮的地方。卑南鄉的這處海邊,被戲稱為窮鄉僻壤,因為這裡幾乎都是低收入戶。原本開卡車的蔡先生自從中風後,一家四個大人三個小孩,只能都靠低收入戶補助過活,中風失業,沒辦法賺錢;但有辦法賺錢的,路邊賣玉米甘蔗的攤販,卻也說錢難賺,錢難賺,還得養三個小孩,甘蔗堆裡小朋友的頭髮亂七八糟,只為了少花點錢,還有,空有一身水電裝修技能的廖先生,卻沒人需要,工作車很久沒發動;他的表弟,更只能睡覺打呼等待找工人的電話,對他們來說,官方統計台東家庭年平均收入五十九萬元,根本是個達不到的目標。

  除了軍公教人員月收入可以四萬以上最為穩定之外,其他不管是服務業還是當工人,月薪三到四萬算不錯了。台東交通不便、環境容不下工業、服務業不振、觀光業有限,這些地區性的不利條件,造成年輕有工作能力的人口大量外移。

  爸爸媽媽在前座,哥哥弟弟在後座,即使下著雨,還是得全家出動外出找工作。雖然說全台家庭所得最少的台東人,可以省吃儉用,但大家都在問,錢都已經不夠了,再怎麼省,又有何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