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纜施工難度高 無人飛機拉纜線

 / 台北市

  貓空纜車風光通車,但施工困難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貓空地形群山環繞,挖掘工具完全靠人力背上山,再以人工架起二十五座橋墩,挖出七層樓地基。而綿延四公里的纜線更是靠遙控無人小飛機一次次嘗試最後才順利串連起來。

  一個接著一個白色的車廂穿梭在山林間,坐在纜車裡往外看,幾千公尺深的溪谷就在腳底下,身旁就是翠綠的群山,如何把纜車從一座座山谷間串聯起來,全世界最先進的施工機械也派不上用場。

  貓纜系統主要工程有六個站體,二十五處橋墩,施工地點全部都在群山峻嶺中,每座橋墩深達七層樓地基,全靠上百位工程人員用人工挖掘,廢土往送沒有卡車載,工人只能在山林間架設流籠這樣一籠一籠帶出來,橋墩好不容易架好了,如何將纜線掛上去,更傷腦筋。

  效法台電在高山用搖控飛機架設纜線,如法砲製運用在貓纜上,無人的遙控飛機小小一台,一開始只能掛繩索,接著換粗繩,來回至少五趟才能把主纜線懸掛上去,光掛纜線就要花上四個月。

  為了克服山區施工的不利條件,工程人員每天必須背負六十公斤的小型吊具上山,披荊斬棘費時一年兩個月,終於讓這條全台最長的纜車順利通車,坐在車廂內山林美景盡收眼底,這樣的優閒這樣的感動,是上百名工程人員流血流汗換來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