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那把鑰匙 鐵達尼號沉了?!

鐵達尼號撞冰水沉船,1522人溺斃,原因竟然是一把小小的鑰匙。瞭望員用來觀測冰山的望遠鏡被一把鑰匙鎖住,現在這把鑰匙的拍賣價格預估台幣430萬。

一九一二年四月十號,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郵輪達尼號,從英國南安普敦港啟程,展開處女航,目的地是美國紐約。但是出港才四天,鐵達尼號就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船身破裂,大量漏水,隨即在十五號凌晨兩點廿分沉沒。

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在鐵達尼號啟程前幾天,船公司臨時決定將鐵達尼號的二副布萊爾調到別的船上去工作。布萊爾在四月九號打包離開鐵達尼號時,匆忙間忘了把船上收藏雙眼望遠鏡櫃子的鑰交給同事,把鑰匙放在自己口袋裡就走了。船上主桅桿瞭望台的瞭望員,因此沒有望遠鏡可用,以致無法提前發現遠處的冰山,通知船長轉向,悲劇就此造成。

其實,這把鑰匙的重要性,有被拍賣公司過度炒作的嫌疑。因為鐵達尼號的悲劇,是由一連串的錯誤所造成。在十四號晚上,鐵達尼號就曾接獲多封電報,警告前面航道上有冰山,但是船長堅信鐵達尼號的船身噸位可以抵擋冰山的撞擊,因此對警告不與理會,不肯降低速度。另外,鐵達尼號的設計錯誤,救生艇數目不足,才會造成船身斷裂,許多乘客逃生不及的悲劇。(彭尚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