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玩法 下海與鯊魚共游

  兇猛的大白鯊,人人避之為恐不及,不過南非開普敦沿海,卻流行一種鯊魚潛水的觀光生意,強調遊客們可以潛入海中,隔著鐵籠子跟大白鯊近距離接觸。這項從九○年代開始風行的觀光生意,最近招致不少人批評,對者認為業者將鯊魚引到人群眾多的海灘,增加遊客危險。

  電影中大白鯊張著血盆大口,兇猛攻擊的模樣,嚇壞不少膽小觀眾。直到今天,很多人對〈大白鯊〉這部電影仍印象深刻。對大白鯊這個兇猛生物,多數人更是敬鬼神而遠之。

  但不怕鯊魚的人,似乎也不少。自九○年代末期,南非開普敦沿海地區,賞鯊魚潛水的觀光生意開始興盛到現在,已經成為當地一項重要產業。每年都有三萬多名喜愛剌激的遊客慕名前來。業者將客人載到鯊魚棲息的海域,然後以肉塊當餌,誘使鯊魚遊到遊艇附近。若鯊魚現身,遊客們就可以換上潛水服,躲在鐵籠裏,下水跟大白鯊近距離接觸。

但由於開普敦海灘,這幾年鯊魚攻擊人類事件頻頻發生,鐵籠潛水觀鯊活動也招致不少批評。反對者認為,業者向海中投擲肉塊,誘使鯊魚接進人的舉動,教會了鯊魚將人類和食物聯繫起來,增加海灘戲水人和沖浪者的危險。

  一名曾遭鯊魚攻擊倖存者,克雷格博維姆說:「我認為業者在離開普敦幾里外的地方,提供鐵籠並讓遊客潛下去賞鯊魚的舉動真是太愚蠢了,這不是其他地方,是開普敦,是沖浪愛好者的天堂之一哩!」

  環境保護人士和政府官員們則認為,不管放誘餌,是不是會改變鯊魚的習性,鯊魚與人類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假以時日肯定會產生意料不到的後果。(記者薄懷鎮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