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層下陷 禍首指向捷運施工

 / 台北市

  住在台北,您是否也感覺地勢愈來愈往下沈了呢?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監測發現,捷運施工沿線的民宅,正以每年一到兩公分的速度下降。蘆洲地區因為地層鬆軟,下降的情形最嚴重,足足有2.6公分。

  五年前,捷運板南線府中站地面突然塌陷,巨大的窟窿深達四十公分,直徑五公尺。附近民宅跟著遭殃。不只房屋出現龜裂,早餐店的地板到現在還是斜的。我們拿顆球來試驗看看,乒乓球一放到傾斜的地板上,立刻往地勢比較低的方向滾。更可怕的是,這種情況,可能還會發生。

  水利署監測發現,大台北地區,捷運施工沿線,包括蘆洲、新莊和台北市的中山區內線,都出現了地層下陷。尤其以蘆洲最嚴重,每年下降2.6公分。

  北市捷運局中區工程處長鄭國雄說:「蘆洲跟新莊的地區,有些的地層是屬於新生代的地層,所以新生代的地層,先天就是比較有下陷的可能!」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廖宗盛表示「抽取地下水是造成地層下陷的禍首,只要你大量抽取地下水,補充不足就會造成地層下陷!」

  不論是超抽地下水還地質鬆軟,再不想盡辦法改善,恐怕還沒享受到捷運帶來的便利,就先造成一件件的工安意外。(記者倪于雅 姜竹祥 夏德桔 薛松乾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