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慶中秋 掛燈籠舞火龍

昨天是中秋節,這是個兩岸三地的華人都會慶祝的節日。有趣的是,除了賞月、吃月餅之外,各個地方的中秋節習俗都不相同,像台灣最近這幾年流行中秋節烤肉,但是在香港,中秋節卻要掛燈籠和舞火龍,相當特別。

一串又一串的燈籠,把香港的街頭,裝飾得喜氣洋洋。香港人中秋節不烤肉,家家戶戶都會掛上燈籠,表示慶祝團員。燈籠的造型除了象徵吉祥的巨龍和蓮花之外,元寶、鯉魚和牡丹花也非常受歡迎,不過最應景的還是潘桃和小白兔。由於最近兩年香港景氣復甦,燈籠的銷路特別好,但是札燈籠的人才卻逐漸凋零,以致手工作的燈籠供不應求,甚至出現排隊也買到貨的現象。

在香港的大坑地區,中秋節還有一項更特別的習俗,就是舞火龍。六十多公尺長,用稻草札成的龍身,上面插滿了香,在鑼鼓音樂的配合下,翻騰起舞,相當特別。據說舞火龍是香港大坑獨特的中秋節傳統習俗,在當地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