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河雨林 地球生命發源地

  說到地球的生命發源地,就要到亞馬遜河流域,這個赤道雨林,擁有地球上將近二分之一的物種,孕育著無數生命,來看今天的地球放大鏡。

  長得又像魚又像牛的海牛,在河中草地慢慢漂流,水獺快速穿梭在水中森林,龍魚跳躍覓食,還有已經存活億萬年的巨骨舌魚深沉的埋伏在河流中,他們都是亞馬遜河的明星,赤道流域的存活著。

  每年十一月的暴雨,讓河水淹沒樹林,亞馬遜河流域接納了全球超過兩成的淡水,陸棲動物逃離了氾濫林地,但這裡馬上被新的掠食者接收。

  大水獺接收了美洲豹的地盤,而龍魚則與猴子爭食樹上的昆蟲,他們住在世界,卻在另一個世界打獵,鎖定目標,然後快速跳躍,獵物完全無所遁逃。

  赤道汪洋成為了新樂園,平常懶得爬下樹走路的樹懶,現在可以慢慢游泳尋找新食物,魚兒們也趁這個時候繁殖下一代,這種小魚,更把卵產在半空中。

  公魚母魚一起跳,小小的卵就黏附在樹葉的背面,接下來公魚還會不斷的把水拍到葉子上,避免魚卵被太陽曬乾,小魚的智慧讓人異,不過在亞馬遜河流域,就連植物要生存都要不斷進化。

  大王蓮葉靠著巨大的面積爭取日曬,毒刺讓其他動物不感動他們的歪腦筋,而這種大薸雖然沒有毒刺,卻是以量取勝,也造福了亞馬遜海牛。

  每天狂吃超過三十公斤的大薸,超過三百公斤的海牛胃口很好,他們得要趁著雨季狂吃特吃,才能應付乾旱的到來,而大水獺也是趁著這個魚群繁殖的季節,餵寶寶。

  雨季結束,就是漫長的挑戰,河水被太陽曬乾,小水池慢慢乾涸,水中沒有了氧氣,小魚紛紛陣亡,還能存活的是最古老的物種,海牛靠著雨季儲存的脂肪過活,巨骨舌魚直接用肺呼吸,捱過漫長的乾季。

  當雨水又滋潤了大地,萬物又將生生不息,大水淹沒河岸,巨骨舌魚也有了新家庭,這種亞馬遜河域的最大魚,帶領著後代,接續祖先一億多年來的活方式,在水中森林穿梭覓食,適應著亞馬遜河的季節變化,不論是洪水還是乾旱,富饒還是飢餓,他們都能生存,他們都在赤道之河,不斷上演生命之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