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領袖會面 金正日難得笑了!

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今天舉行第一輪高峰會談。備受矚目的雙方領袖互動,明顯比昨天熱絡許多,金正日甚至還邀請盧武鉉多停留一天,但南韓方面已經委婉拒絕。

兩韓高峰會召開前,金正日和盧武鉉並排走向會議室,兩人時而交談,明顯熱絡許多,金正日甚至還露出難得笑容,不過在拍照時,和笑容滿面的盧武鉉相比,金正日這位獨裁者的臉色又顯得相當不自在。不過當盧武鉉把這次帶來的伴手禮,介紹給金正日欣賞時,看到整套韓劇-大長今DVD,這位嚴肅的領導人,臉上更充滿興奮表情。

暌違七年的兩韓高峰會,分上下午兩次舉行,除了兩國領袖,還南北韓政府主要官員也列席參加,金正日還意外邀請盧武鉉,多停留一天,被南韓方面視為這場高峰會的正面指標。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青瓦台認為(金正日的)這項提議,是希望高峰會能夠更有進展。」

不過南韓政府經過考慮,已經婉拒這項提議。在南韓國內,反對兩韓峰會聲浪,持續高漲,抗議民眾聚集街頭,還不時跟警方爆發衝突。

好幾千名反北韓人士聚集首爾街頭,舉辦大型抗議活動,高舉南韓與美國兩國國旗揮舞,激昂的歌聲,搭配整齊劃一的動作,幾乎可以跟北韓的阿里郎表演,互別苗頭。

在會場上,還有抗議民眾刻意穿著軍服,凸顯他們反對北韓,對抗平壤的堅定立場。目前南韓證實,峰會星期四結束後,雙方將發表共同聲明,但是否會有具體成果,國際社會正密切注意。(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