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柿來運轉節 品嚐正是"柿"候

 / 新竹縣

  秋天是柿子的季節,新竹新埔客家庄每到這個時候,就會特別忙碌,農家趕著做柿餅,我們帶您看看,柿餅是怎麼製作的。

  秋天的新竹客家庄,特別美麗!沿著115公路前往旱坑里,一路上有好幾家柿餅農場,而現在,正是品嚐柿餅的好季節!特別在旱坑里這個小鎮,得天獨厚,每年九到12月,柿子的產季,這裡的農家,靠山吃山,滿山遍野,結實累累的柿子,品種雖小,看起來也不怎麼漂亮,但肉質細嫩,甜度又高,最適合去皮加工,做成柿餅,而且一定要趁著果實還青澀的時候,就摘下來,要是採收之前被果蠅給叮咬了,一個禮拜之後,就會紅透熟透掉下來,做不成柿餅了!

  這裡有27年歷史的老字號果園,堅持用客家傳統技法加工柿餅,趁著乾燥的九降風,把柿子全部推到三合院中央的大曬場,做日光浴!不過曬柿子之前的手續,可多勒!青澀的硬柿子,要先削皮去青,老師傅熟練的用機器去皮,旁邊的助手,接手去掉殘留的表皮,然後裝在竹摟子上面,送進乾燥室殺菌,乾燥室就在廚房後頭,即使在夏天,也要保持高溫,乾燥室靠木頭燃燒加溫,但能殺菌消毒,也為去皮的柿子,烘燒出一層保護膜,然後才送到院子,讓大太陽和九降風接手,繼續風乾,在這同時,還得靠老師傅的巧手按摩,讓柿餅皺縮成小巧的柿餅,經過一次又一次加工處理,終於變成這樣的深褐色!作柿餅,真的是靠天吃飯,只能祈求神明保佑,天公作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