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瞬間成高山 沙丘樣貌百變

  今天地球放大鏡,要帶大家探索沙漠中巨大沙丘的形成原因,只要風一吹,幾十億顆的沙粒就會隨風飛舞!讓低谷變成高山,地形千變萬化!

  這裡是西非的那米比沙漠,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沙漠,匯集了幾十億顆的沙粒!強烈的西南風,吹刮著這些沙粒,造成了千變萬化的沙丘!而這些數量龐大的沙粒到底從哪來的?帶您追根究底!

  一億兩千萬年前,地殼大破裂,創造了非洲大陸,並且形成了現在的龍山山脈。過去五千萬年來,這些山脈受到緩慢的侵蝕,被強大的河水沖刷,一路上所有的石頭,被打碎成沙粒,這就成了造就沙漠的材料。從這裡開始,沙粒漫長的長途旅行。

  每天有幾千噸的沙被沖進海裡,在南大西洋中懸浮旅行,他們的命運,由強大的西南風決定!風吹海水,形成波浪,夾帶著沙粒,沿著海岸線往上推,這些沙粒被往北推移兩百公里,直到海岸線角度改變,它們被衝上岸!

  上了岸,這些沙粒,就像是龐大軍隊!在陸地上攻城掠地!古老的樹林漸漸消失,連人類的建築物也難逃劫難。對以往生存在森林的生物來說,沙漠就像是死神的地盤!步行蟲是森林中的殺手,但是在沙漠卻成了受害者。跟強風烈日搏鬥,死亡成了最大的仁慈!沙丘一年可以移動3到15公尺,在沙漠中隨著風吹,創造瞬息萬變的景觀。(曾馨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