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想生 生育率全球最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推出育嬰假六成薪,就是為了搶救台灣低迷的生育率。臺灣人越來越不願意生小孩,新生兒數比起十年前足足少了一半,生育率甚至是全球倒數第一。學者擔心十年後台灣人口會負成長。

  不管是關心兒童安全、兒童心理、兒童健康,只要是和兒童有關的話題,都能經常看到這位親和力十足的兒童專家—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她的工作就是和孩子相處,幫助弱勢孩童,但是結婚多年她卻決定不生孩子。同樣也不生當頂客族,結婚八年的馮小姐,寧可養一屋子狗狗貓貓。的確,養小孩的經濟壓力是很多小夫妻惡夢,怕養不起寧可享受兩人世界。

  響亮哭聲,又是個新生命來到世上,十年前醫院育嬰室新生兒有整整三大排,現在只剩一小排,國內出生率逐年下降履創新低,二○○六年已經低到全球倒數第一。新生兒急速銳減,二十幾年前一年還有四十一萬新生兒,八年前有三十萬。不過一年比一年少,二○○六年全年只有二十萬新生兒誕生,年年改寫歷史新低。

  專家預計再過十年,台灣人口就會呈現負成長,二十年後可能會有二十萬男人找不到老婆,不用五十年全台人口會剩下不到一千八百萬人。老人家愈來愈長壽,年輕人卻愈來愈少,這樣的情況再不改善,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年輕人的重擔只會愈來愈重。(記者何佩蓁 張政捷 姜竹祥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