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聖火抵新疆 維安滴水不漏

  北京奧運聖火抵達新疆,由於這裡是中國西部【穆斯林人口】的主要居住地,種族問題敏感。為了確保聖火傳遞順利,因此維安工作特別嚴格。

  北京奧運聖火,十七號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開始遞。烏魯木齊是新疆奧運聖火傳遞的第一站,也是聖火在中國國內傳遞過程中,最受矚目的一站。因為這裏是中國穆斯林人口主要居住地,再加上敏感的種族問題,讓當局不敢掉以輕心,採取了嚴密的保安措施。不但火炬傳遞路線,兩邊設置圍欄。兩側的觀看民眾,也全部都經過當局篩選。而在此之前,當地政府甚至呼籲民眾,在家中觀賞電視直播。

  如此大費周章,就是了防止疆獨人士破壞聖火傳遞。過去五十年來,中國當局在「漢文化優於其他文化」的心態下,將維吾爾語從當地學校的課程中刪除。遊牧民被改造成集體農業,還限制本地居民的人口出生率外,更往新疆移植大量的漢族人口,讓維吾爾族人感受到莫大威脅。

  正因如此,漢人和維吾爾族人間,結下深深的心結。也許只有平等以待,才能真正化解新疆的種族問題。(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