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4億買通信車 只有1輛進災區

劉世怡 葉子杰報導  / 台北市

  這次救災速度慢半拍,因為災區的通訊,全斷了。不過其實消防署在九十一年起,陸續購買十二輛救災通信平台車,可以提供即時通訊,但災後卻只有一輛進入屏東林邊,其他十一輛,通通閒置不用。消防署長黃季敏解釋,是因為交通中斷,沒辦法進入救災,但這種說法,災民根本無法接受。

  固定每個星期測試,就是要確保,災害發生時,這輛救災通信平台車,能派上用場,不過這輛車並沒有挺進災區,不是他們不想,而是中央消防署,沒叫他們支援。為什麼不出勤,消防署長黃季敏,這樣解釋。路斷了,就進不了災區,毫無用武之地。到底這輛通信平台車能作什麼?最主要是透過衛星、微波,把拍攝到的第一手災情傳輸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而靠的是車頂上這架可以三百六時度旋轉,二十四倍光學鏡頭的攝影機,把方圓一公里的狀況,拍得一清二楚。要看那裡有災情,直接在車內操作。除了災情畫面傳輸,通信部分則可以傳真,打巿話、手機,最重要的是軍方、消防、警方三方的無線電,全部可以一併整合,那裡須要支援,加派人力,只要無線電整合好,誰都可以發話也收得到。

  只可惜空有這樣的設備,分布在十二縣巿,反而八八水災卻沒有真正運用,是受災的地方政府忘了它的存在,只把它當作寶貝一樣供起來,還是中央消防署,沒當機立斷徵調救災車挺進到南台灣,這個答案,災民們都想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