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扣台漁船 外交部籲速漁業談判

王琪如 沈志明 報導  / 台北市

  一艘台灣海釣船「福爾摩沙酋長二號」疑似因為侵入日本領海,遭到日方海上保安廳的巡防艦追逐,還把船長帶到石垣島進行調查。外交部昨天(15日)呼籲日本公開調查報告,對於我國漁船是否真的侵入日本領海,必須提出更明確的證據。

  原本以為再也回不了家,九位船員們陸續走下海巡署艦艇。再度踏上台灣土地,情緒都很激動。

  九月十三日下午「福爾摩沙酋長二號」在宮古島海域釣魚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認定越界捕魚而追趕。船員表示,日方追逐時不只曾發射十餘枚震撼彈,連我方海巡署接獲通報趕來救援,原本將艦艇和海釣船綁在一起的纜繩都被切斷。

  最後不敵日方人力優勢,目前船隻和船長王維新、船員劉明清還被扣留調查;但我國漁船是否真的侵入日方海域,需要日方再提進一步證據。

  長久以來兩國漁權存在模糊地帶。外交部認為,這次事件並不影響台日關係,但呼籲日本必須盡快展開漁業談判,別讓台日漁船海釣糾紛繼續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